記憶中小時候孫爸孫媽似乎從來不會稱讚我和姊姊漂亮,

就算是被長輩稱讚說「孫太太~妳女兒好漂亮啊」,

孫媽總是會回說「長的漂亮有什麼用?」

小時候我總是覺得爸媽只是客套才這樣說,

但入社會後才體會,

外表好帶給你的只是一個機會;

有沒有實力才是你長久的優勢。

 

記得剛進入職場,

還在懵懵懂懂的菜鳥階段,

根本不懂工作的技巧,

常常愣在一旁,

但我很感謝某一位前輩開啟了我一個工作技巧,

讓我不論在工作上或是日常生活都順遂了不少,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

 

 

●  strategy - 策略

 

前輩跟我說每次工作前,

心裡要不斷想等一下要怎麼做?

第一步是什麼、第二步是什麼,

腦中要有一個策略,

而且是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

就算第一個步驟已經完成了,

你也要馬上就想到下一步驟還可以做什麼,

並且重複想像要怎麼排序是最有效率的;

這個策略的技巧除了讓我在工作上做事比較順手,

我也習慣把策略運用在日常生活上,

譬如我今天跟朋友約在一個我不熟悉的地點,

我會開始規劃我今天要怎麼去?

走哪條路?轉一個街角?

或是我今天想去一個國家旅遊,

當中想安排很多景點,

我也會開始不斷在腦中想該如何排序這些地點,

才能在旅途中順利不浪費時間,

把策略融入在生活中,

也會讓生活更得心意手喔!!

 

 

●  introspection - 反省

 

雖然學習工作中加入策略,

但是不一定就會事事順利,

當遇到事情覺得處理的卡卡的,

或是覺得自己的說話技巧不夠好時,

我一定會坐下來反省,

這個反省不是懊悔,

而是要在心裡想「如果再發生一次,我應該怎麼做?」

或是「該怎麼處理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這樣當你再次遇到同樣困難時,

反省就可以提升你的處理技巧。

 

 

●  learn - 學習

 

我還會聽聽別人的工作方式,

把好的能力學起來放在自己的口袋裡,

我覺得這就好像是馬利兄弟裡面,

當馬力歐撞了一朵花給路易吉吃,

互相幫忙,互相成長一樣,

同事間不只是聊聊辦公室八卦,

與其自己摸索學習,

把同事當成學習的對象也是讓自己進步的來源之一;

但我也會觀察不好的部分,

然後警惕自己絕對不要有如此的行事作風。

而學習的前提是要開口問,

之前某一篇文章有跟大家分享過我很喜歡張榮發先生說的一句話

"好奇心,是求知的開始。不懂的事一定要問,讓人笑一次,不要讓人笑一輩子。"

 

在職場上我不敢說我自己有多傑出,

或是能力有多好,

但我在職場10年的工作經驗,

除了外表帶給我一個光鮮亮麗的工作,

帶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向上才能夠順利地維持下去;

外表或許可以幫助你得到機會,

但是能力好不好才是決定你未來的成就,

以上跟大家分享。

 

 

相關文章閱讀

你的人生,規劃好了嗎?

 http://pslove1010.pixnet.net/blog/post/236237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LOVE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