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工作的事

一間新成立未滿三年的公司,相信在遇到突發狀況解決能力一定是比較沒有效率的,因為每個領域的人都是屬於這間公司的新鮮人,不是說大家沒有經驗,是因為大家都是帶來不同的過往工作經歷,當遇到突發狀況,大家各自有意見,當一間公司的SOP尚未很完整,勢必在處理狀況上會尚待加強。

 

但是當一間公司成立五年以上,應該就在應對突發事件能夠可以順利又快速的解決,如果是元老級的員工,在同一間公司待超過五年,那應該可以有能力解決臨時的困境,但如果當這間公司遇到狀況依然對於處理方面拖拖拉拉,沒有對策,我想一定是出了些問題,或是公司營運高高低低,收益不高,就我個人的觀點來說,問題如下:

1.員工流失率高

當一間公司流動的很快,代表這間公司無法培養資深且有能力的人,當員工來來去去,浪費時間在教育新員工,但是不到一年或半年的就離職,那麼請問這間成立五年以上的公司哪來有能力的人?對一間公司來說可能會認為"你不愛做,我再招考即可",但是想想,就是因為這樣子,公司一直都是菜鳥級的員工,遇到狀況一定是接應不暇,如果連第一線的員工都無發招架了,那往上報告就首先出了問題,這是連貫的問題,可能造成的損失就會對公司造成形象損壞。

再來探討為什麼公司員工流動率高?百分之80一定都是薪水不滿、福利不佳,當一位員工來應徵,他可能對他過往履歷相當自信,當公司給付的薪水卻不是那麼滿意,那他可能對公司向心力不足,因為人都是現實的,你支付我多少,我就付出多少,大家都是出來生活的,誰不想穩穩定定地在同一間公司退休到老,沒人想多做白工;但就公司而言,就像蓋房子,你的基底都不堅固了,哪來的高樓大廈?或許又認為我用低薪聘請工讀生或是約聘人員,那問題是不是又回歸到上段說的無法培養資深有能力的人?

 

2.各部門溝通環節出漏洞

一間公司一定不只一個部門,而部門跟部門之間都有一定的連貫性,而各部門的溝通一定都是透過各部門最高決定權的人,當一個部門出了問題,溝通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像骨牌效應,當一個骨牌不倒向正確位置,那怎麼能夠完成骨牌效應?所以說一位高階主管能不能夠冷靜、清楚、表達問題所在,是個重要的問題之一。

 

3.同性質產業之競爭

同樣的產業一定都會互相比較,當顧客在挑選時一定會比較那個比較有利,相同的價格,在A公司提供多種變化的產品,但在B公司卻產品不足,你是消費者當然都會選擇A公司;另一種是不同價格,如果B公司用較低價的方式來吸引客群,那是可以提升顧客回流的方法之一,因為你便宜,顧客願意接受,當然不會要求太多,所以說一間公司要將自己定義在哪個領域,必須清楚,不要想賺錢,但又提供的商品不足、沒變化,那誰想再繼續當一次傻子?

 

最後說明我只是一名基層員工,如果有一天我當了自己的老闆,這篇文章我會謹記在心的。

跟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LOVE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