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我的血液裡百分之45流著射手座那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的紅血球,常常天馬行空想到想做什麼,沒計畫的就先跟周周說,就像這次的環島之旅,那天,沒頭沒腦的就跟周周說十月是我們的結婚兩周年,我想去環島,因為很熱血,因為我知道台灣是寶島有很多傳說中的美景,沒想到天蠍座的周周愛他老婆愛到如癡如醉,把我的每句話都認真看待,工作繁忙的他答應了,卻又把皮球丟給我要我規畫環島的行程跟地點,時間不能多不能長,因為周周只有十月初大陸國慶黃金周的假期,加上想避開台灣雙十節連假被放出籠的人潮,我們只計畫從十月初第一週的周日開始連續五個晚上跟六個白天來完成我們的環島之旅,於是我們環島就此展開。。。

IMG_6575.JPG

 

 

───環島大綱

第一站: 被隱瞞在學校後山的內社川鐵橋

第二站: 在八卦茶園你也能當御X園廣告裡的女主角 

第三站: 忘憂森林的泥巴路比枯木還難忘

第四站: 台版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肯定讓你想一搭再搭

第五站: 一起在月世界地景公園尋找阿姆斯壯的步伐

第六站: 讓伯朗大道成名的不是金城武,而是。。。

第七站: 想到這天然瀑布桃花源翡翠谷,得先通過黑暗的考驗

IMG_6663.JPG

 

 

第一站: 被隱瞞在學校後山的內社川鐵橋 

     在苗栗縣三義鄉鯉魚國小的升旗台後方,有個小小難以通行的步道,你會懷疑這一路往上爬的山路真的有一個廢棄的舊鐵道橋? 如果不是現在IG盛行,我想舊山線內社川鐵橋這個美景應該還被鯉魚國小的全校師生隱瞞著吧!? 從升旗台往後走約10分鐘,你通過了雜草、陰雨後而溼滑的爛泥巴山路、跟那些有如拒馬般長滿刺的樹枝,你就會看到了那被火車輪子滾過幾百回的生鏽鐵道。

     這時我得先給你一點鼓勵,因為你距離那架在鯉魚潭上的舊山線內社川鐵橋更近了,但別高興得太早,因為忘了先提醒你檢查手機電力是否充足,因為你得再經過那曾經只有火車進出的隧道,我猜你一定不會隨身攜帶手電筒吧?!所以想在黑暗的隧道裡行走,這時手機內建的手電筒就得派上用場了;佈滿小碎石的軌道加上黑壓壓的隧道,還真不好走,一不小心就會被絆倒,如果你穿拖鞋那我可要提醒你用你的大拇指跟食指把拖鞋給夾緊了,不然一個失神,拖鞋飛了,那光著腳丫踩在小碎石上可是不比健康步道可以忍受,因為我就是那穿拖鞋去的無辜受害只之一啊~

     通過隧道相信你的膽量增加了不少,眼前那座鐵橋與鯉魚潭高度的距離約34公尺,以一層樓約4公尺來計算,這高度可以蓋一個約8、9樓的大廈了,有具高恐懼的人建議你還是站在邊上欣賞鐵道風景,可別自己嚇自己走在那軌道上,我沒有具高恐懼,但是站在這兩邊無欄杆的鐵軌,低著頭看著螺絲鎖著鋼板跟木頭,隙縫中穿透看見的鯉魚潭倒影在我的雙瞳哩,雙腳不自覺得還是會發軟,不敢往前太多,只敢站在1/4的軌道上讓周周替我捕捉這勇敢的畫面,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還不知道當時跟誰借的狗膽,忘了謝謝你。

     西元1907年開通的舊山線內社川鐵橋,載著當時坐在火車上的人,不知道他們在通過這段鐵橋時是否也跟現在的我們有著一樣的感受。

舊山線內社川鐵橋

苗栗縣三義鄉復興路30號

DSC04023.JPG

 

 

環島 (7 - 91).jpg

 

 

 

環島 (5 - 91).jpg

 

環島 (13 - 91).jpg

環島 (17 - 91).jpg

 

 

第二站: 在八卦茶園你也能當御X園廣告裡的女主角 

     茶葉是許多觀光客來台灣都會帶回去當伴手禮的熱門商品,是說台灣的茶葉會如此受到大家喜歡,這功勞可就要歸咎於台灣的好山好水跟那些用心照顧茶園的業者,在環島之旅計畫中,我原本很想穿插一段採茶的體驗活動,當當採茶姑娘,但問了阿里山上的茶館業者發現十月似乎不是採茶的時機,且茶館幾乎不收散客,只接受團體來報名,這個採茶的活動只好先放棄,但是還是想看看台灣那美麗的茶園當當御X園廣告裡的女主角過過癮。

     周周上網查了台灣最美茶園後,一眼相中了南投的軟鞍八卦茶園,他地形特殊,從遠處看就像一個八卦的形狀,跟一般梯田式的茶園比較不同,所以也是很多廣告跟偶像劇來拍攝的熱門場景。

     我和周周照著導航的指示一路開彎彎曲曲的山路,好像看到那座山頭就快到了,但拐一個彎又不知道自己穿梭在哪座無名的高山裡,在越接近八卦茶園那山路是越窄,深怕對向來車是要怎麼會車? 還說這是單向通行? 只能說沿途都沒遇到迎面而來的車,所以我也無法去實際測量這邊的小徑是否容得下兩台車的寬距。在快暈車之際終於抵達了軟鞍八卦茶園,這裡很美,真的很美,一大片的茶園整整齊齊,穿梭在茶園裡看著一心二葉,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趁著大霧還未來干擾前,幻想自己是茶品的代言人,無籌的拍下好幾張茶園與我的倩影。

八卦軟鞍茶園

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五寮巷11-1號

IMG_6394.JPG

環島 (35 - 91).jpg

環島 (30 - 91).jpg

 

環島 (36 - 91).jpg

 

 

第三站: 忘憂森林的泥巴路比枯木還難忘 

     傳說來到忘憂森林可以忘記一切煩憂,好像忘憂森林有著孟婆湯功效般神奇,但現實的是煩憂一直都還記在腦海裡,可以真的忘記的是夏日的熱情,這裡可以說是最佳的避暑勝地。對忘憂森林的幻想是哪一株株柳杉木因為長期間泡在這無法流通的沼澤地而枯死的畫面,但沒想到現在回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泥濘不堪的泥巴路,以及通往忘憂森林入口的那一段山坡路,我和周周將車停在仁淵茶葉門口,搭上他們的接駁車到山上那頭的入口,如果大家不想花錢上下山,想靠自己雙腿走到忘憂森林,我勸你還是三思而後行,花錢坐接駁車吧!因為這段路真的不好走,到了忘憂森林還有一段泥巴路等著你呢~

     終於親眼看到著帶點憂鬱氛圍的森林,枯木倒影在沼澤裡真的有一種朦朧的美感,沿著旁邊的泥巴路往裡面半爬半走,只想從不同角度來欣賞這裡的美景,但越往裡走,沒有人可以告訴你盡頭到底在哪,因為多數人只在前面拍拍照就離開,少數人走到沒有動力了就折返,周周當然是為了拍好照片死命地往泥巴地前進,而我只好步步驚心的跟在他後面,越往裡面枯木越少,看見的陽光就多了,照射進來的光線讓沼澤沒那麼陰森,回頭看那一株株的枯木倒影在河裡顯得更長更高,等到哪一天撐不住這風吹雨打後就會接二連三地倒下,或許忘憂森林就成了一個傳說中的景點了,很開心我是看到了真實的畫面,下次再來也不知道會是何時,在周周的鏡頭裡記錄了這詩情畫意的畫面,以後老了可以告訴兒孫忘憂森林不是傳說的景點,是真的在我們這個年代存在著。

忘憂森林

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溪山路3-25號

環島 (4 - 8).jpg

環島 (3 - 8).jpg

環島 (6 - 8).jpg

 

 

第四站: 台版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肯定讓你想一搭再搭 

    在我對紅樹林的認知好像是從國小自然課本開始,課本裡小張的圖片告訴我這一大片綠色木本植物就是紅樹林,長大後似乎對紅樹林也沒什麼特別大的慾望想看到,但這次去了台南的四草綠色隧道,發覺這遍國小課本裡的紅樹林怎麼會這麼美,由於這邊水道較淺,只能搭竹筏通行,為了不破壞自然集結成的樹枝隧道,竹筏上不能撐傘遮陽,但是登船處會發放斗笠遮陽,我覺得戴上斗笠在這片紅樹林綠色隧道還蠻映景的,

    每艘竹筏可以搭載30人,船上還會有一位解說員沿途幫大家做介紹,我覺得這裡很適合帶小朋友來校外教學,除了看到屬紅樹林區的植物外,還可以看到棲息在濕地旁的螃蟹、白鷺鷥,航程約30分鐘,在船上我和周周選擇最後方的板凳,從後方看整船的遊客感覺大家好像要去偷渡去哪,超逗趣的~ 在船上為了安全起見每位旅客還要穿上救生衣,這救生背心配上斗笠,周周說我好像要去競選什麼里長還議員的;記得!下次到台南別只去安平古堡、赤崁樓這些大眾景點,四草綠色隧道絕對是值得一看的自然生態景色。

四草綠色隧道

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

費用 $ 全票200元 優待票100元 / 人

環島 (8 - 26).jpg

環島 (9 - 26).jpg

環島 (12 - 26).jpg

1T3B4365.JPG

 

 

第五站: 一起在月世界地景公園尋找阿姆斯壯的步伐 

    一座座光禿禿的山脊,奇特的自然景觀,不說還真的以為自己到了外太空還是哪個大陸奇觀的景點,其實這裡是高雄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如果你常開國道3號往高雄的方向,一定會看過這壯觀的山脊,在我的恐懼中有幾項說無法解釋的害怕,其中一項就是像這樣光禿禿又巨大的山,還記得有幾次開車經過這,心裡那恐懼感就會因越來越靠近而感到害怕,你要我說到底在怕什麼,我真的也說不上來,那為什麼我還要自投羅網的選擇這當我的環島秘境呢? 老實說我也蠻想挑戰自己內心的恐懼,逼自己實際到這裡看看是不是能戰勝內心的畏懼。

    一路上我心裡其實很忐忑,但我都不敢跟周周說,因為他肯定會說我很無聊,到底有什麼好怕的,車子抵達月世界地景公園,似乎實際上在公園看到的跟在國道上經過的是絕不太一樣,那種恐懼感還是有,但好像沒那麼多了,因受到地質環境惡劣的關係,形成了這惡地的奇觀,我把這一座座光禿禿的山想像成年邁長輩的皮膚,又乾又龜裂的,看的出來有很長一段歲月的痕跡造就了現在的模樣;月世界公園占地很大、有環湖步道、惡地步道、嫦娥奔月絲路及登月步道,如果想走完一圈還真需要點體力,我和周周去的時候正因前一陣子颱風的襲擊,部分步道都還在修護,所以只開放了環湖步道及惡地步道,應該也算給自己一個沒有體力的藉口只逛了半圈就離開,走在惡地步道也算是開了眼界也戰勝自己心裡的恐懼,希望下次再路過沒理由害怕這惡地了。

月世界田寮地景公園

高雄市田寮區崇德里月球路36號

環島 (58 - 91).jpg

 

環島 (62 - 91).jpg

 

 

 

 

第六站: 讓伯朗大道成名的不是金城武,而是。。。

     一條農人眼中再平凡不過的田間小路,路旁整齊劃一的稻草好像都被農夫精闢的修剪過,路旁沒有電桿的遮擋,一望無際望過去,陽光灑在稻田上呈現出黃金色閃閃發亮,而沒有日照的稻田則顯得如青蔥般的綠油油一片,每年的四月到十月伯朗大道的稻田都未收割,是來這享受追尋愜意的好日子。

     其實我跟周周提議要來伯朗大道時,他這個鄉巴佬台北俗居然還心不甘行不願的,說那不就是金城武捧出來的觀光景點嗎? 在我好說歹說的幫伯朗大道找出一堆才不是因為金城武的功勞的理由後,周周總算被我說服來到了伯朗大道,是說現在回頭看照片,周周差點沒跪下來感謝我逼著他來,因為在當下看到這一大片稻田,他的感動不用言語我就能感受到,因為我也深深被這裡的景色給迷惑了。

    在伯朗大道的外圍有很多出租單車的服務,各式各樣的腳踏車,單人的、雙人協力、甚至是一家子有遮棚式的三輪車都有,建議大家來到這就租個單車欣賞一路風景,周周說我們來租台雙人協力車,浪漫的一起踏上伯朗大道,其實我騎在後頭,眼裡看的是美麗的稻田,心裡幻想載我是金城武先生(喂~這位人妻醒醒),十月的秋風吹起來很涼爽,不知不覺和周周也在伯朗大道上奔馳了2、3個小時捨不得離開,想想雖然大家都說伯朗大道是因金城武而聲名大噪,但是其實最大功勞應該歸功於那些辛苦照顧稻田的農夫們才對,謝謝你們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好風景。

伯朗大道

台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

環島 (82 - 91).jpg

IMG_6625.JPG

IMG_6626.JPG

環島 (81 - 91).jpg

IMG_6594.JPG

 

 

第七站: 想到這天然瀑布桃花源翡翠谷,得先通過黑暗的考驗 

     在所有環島秘境的景點哩,花蓮的慕谷慕魚是周周最期待的,因為據說那是人間仙境,清澈的溪水,無汙染的天然美景,是在山谷裡的一個世外桃源,但就在颱風過後打亂了我們的行程。

     從台東離開前在民宿吃早餐,民宿老闆娘問說你們接下來要去哪?我們說計畫要去花蓮的慕谷慕魚,但民宿老闆娘卻告訴我們一個壞消息,因為前幾天大雨不斷,慕谷慕魚裡面封路了,而且必須封路維修,聽到這消息把我們計畫打亂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帶上行囊,還是繼續往花蓮前進,將這半月形的環島行程完成,雖然慕谷慕魚這次去不了了,但抵達花蓮銅門派出所,值班員警說"你們可以去翡翠谷,那沒有封路",沒有B計畫的我們聽從了員警的建議去了翡翠谷,沒做任何功課的我和周周傻傻地在山路來回走了三趟,因為我們只看見了翡翠谷的入口招牌就一路往裡衝,遇到岔路,一條是黑壓壓安靜到令人不敢靠近的山洞,另一條則是越來越小條難以行走的小徑,我說怎麼可能要走進山洞? 不可能啦~我們走小徑,但小徑到了盡頭真的是一條死路,又返回山洞上網查了一番,才知道想要到達翡翠谷是必須通過這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洞,和周周鼓起勇氣,拿著手機那微微手電筒的燈光,深深吸一口氣鼓勵自己後就低著頭往潮濕、積水又不停滴水的洞裡走,大約100公尺的距離後就可以看到從出口冒出的屬光,頓時有一種獲救的感覺。

     通過山洞還有一小段的路要走,但大約不用10分鐘的距離就可以看到翡翠谷的水簾瀑布了,親眼看很壯觀,很像是替這山谷披上了一件透明的白紗,因為前幾日的豪雨讓溪水滾滾流下,震耳欲聾的嘩嘩聲,俯衝而下的溪水濺起了白色的水花,讓身處在這仙境的我顯得自己更渺小了。

     事後查了一下原來翡翠谷是朔溪的天堂,但基於安全上的考量,想朔溪的朋友還是請專業的教練帶比較安全,而我和周周這樣誤打誤撞闖入水簾瀑布的過路人腳步就夠享受了。這次雖然在花蓮留下了遺憾,沒去到慕谷慕魚,但周周說沒有一趟旅行可以完美的,留下遺憾是為了再次好好拜訪,花蓮,下回見了。

翡翠谷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大橋旁

DSC04176.JPG

IMG_6627.JPG

IMG_6592.JPG

 

 

     大家都說台灣是寶島,葡萄牙人更因他的美而稱之為福爾摩沙,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又深愛旅行中的自己,怎麼能錯過環島這個熱血的行程,結束了五個晚上跟六個白天的環島秘境不間斷之旅,我問周周旅行中你覺得有什麼感觸,當時我跟他周周都說不上一個結論,但現在回頭看,雖然人又回到原點,但旅途中和周周一起冒險的過程、一起欣賞美景的感動、除了是我和周周又多了一份美好的回憶之外,還多了一份對台灣的認識,下回你問我台灣哪裡好玩,我的口袋裡又可以掏出更多景點了,旅行護照裡雖然沒有蓋上台灣各縣市的出入境章,但是我停留下的腳印在這些景點留下了足跡,希望你們也會愛上這座寶島。

IMG_6593.JPG

 

 

 

 

 

arrow
arrow

    PSLOVE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