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十個月真的過得飛快,

從知道懷孕到生我一共胖了大約14kg,

未懷孕前大約48kg,產前大約62kg,

身邊很多朋友跟網友們都問我孕期到底怎麼吃?

身材如何維持,

今天的文章就來分享我的十月懷胎辛酸史,

不過每個孕媽咪的症狀都不太一樣喔~

文章僅供大家參考,

如有其他專業的問題還是要請大家詢問婦產科醫生,

若內文有不專業的地方請見諒。

 

第一孕期 <1-3個月>

S__11509811.jpg

其實第一個月根本無感,

因為也不知道自己懷孕,

生活作息一如往常,

但從第二個月開始,

整個人食慾不振,

除了水果其他食物都吞嚥不下,

原本48kg還掉到43kg,

達到人生最瘦巔峰,

那時瘦到自己都覺得好輕盈,

朋友跟同事還以為我是不是得了什麼癌症,

突然爆瘦一大圈!!!

加上食不下嚥,

所以血壓超低,每天頭暈目眩的,

當時還在上班,又不敢跟身邊的同事說,

每天都害怕自己會昏倒在路邊,

所以就買了滴雞金補充體力,

我喝了三種不同品牌的滴雞精,

其實我覺得喝起來都差不多,

早上空腹喝一碗都可以補充能量。

IMG_5668.JPG

IMG_7074.JPG

IMG_7727.JPG

而健康食品類的醫生說在孕期初期,

寶寶會自己給養分,

孕媽咪不需要太擔心自己沒吃東西而影響到寶寶,

只要注意補充葉酸即可,

我葉酸吃的是"GNC 800MCG"的。

00106021_1.jpg

而初期的不適感除了低血壓外,

還有頻尿的狀況,

我以前是一覺到天亮的人,

但懷孕初期頻尿到一晚上可以起來2、3次實在很擾人,

不過過了初期就好多了,

反而後期也沒太頻尿,

睡前別喝太多水可以改善。

 

而大家幾乎最怕的孕吐症狀在我身上並沒有太嚴重,

有時候工作一忙才會有點反胃想吐,

現在回想大概整個孕期只吐了10次吧

算是很幸運的孕媽咪了。

 

 

第二孕期 <4-6個月>

S__11509805.jpg

(四個月其實某些角度還是看不太出來肚子)

身邊的朋友都說第二孕期是孕婦最舒服的階段,

所有初期的不適感都會不藥而癒,

偶有腰痠狀況跟恥骨痛之外,

其他不適感不多。

而我食慾確實也在第二孕期改善很多,

漸漸對食物產生興趣 

口味沒特別改變,

只是原本就無辣不歡的我,

變得更愛吃辣,

看來女兒跟媽媽一樣是個辣妹來著,

大家都說懷孕不要吃太刺激的食物,

但因為我本人能夠吃辣的級數就很高了,

所以我也不忌諱,

秉持著自己吃的開心,

寶寶也開心的心態,

而忌口的食物只有酒、生食不碰,

其他幾乎都正常吃,咖啡也喝、茶也喝,

但就是都不過量就是了(咖啡、茶一天不超過一杯)。

很多孕媽咪都會擔心好多食物是不是都不能碰,

吃得小心翼翼的,我覺得太辛苦了,

如果妳是會擔心吃下的食物對寶寶有影響的,

那就不要勉強自己,

倘若妳跟我一樣覺得食物吃的安心就吃吧~

現在婦產科的醫生也幾乎都會說孕婦真的沒有特別能吃或不能吃的,

凡事均衡飲食,自己吃的安心就好。

S__11509804.jpg

(五個月和夫家一同去日本九州旅遊都還健步如飛,孕婦出國最佳月份)

 

第二孕期開始的補品,

開始吃elevit綜合維他命(吃到產前),

這台灣沒有販售,

我請朋友幫我從澳洲帶回來的,

每天一顆,當飲養補品,

因為內含了800mcg的葉酸,

所以GNC的葉酸也就沒再吃了。

IMG_8880.JPG

除了綜合維他命外,

周周還買了"Nordic Naturals的DHA"

吃DHA的幫助給大家參考一下 (取自官網) :

  • 幫助寶寶的腦部和視覺系統的發育
  • 維持準媽媽的情緒穩定同時預防神經系統發炎的現象
  • 哺乳期服用有助於孩子的眼睛、神經和皮膚系統的發育成長
  • 增加發育中的寶寶的認知功能的建立
  • 減少早產和產後抑鬱症的風險

IMG_8879.JPG

 

 

第三孕期 <7-9個月>

S__11509799.jpg

  

(產前一晚的照片)

肚子開始變得很大,

體重也急速飆升的時期,

在第二孕期我大概只胖了3、4kg,

但我沒有刻意在維持體重,

是因為我食欲沒有很好,

而後期開始雖說也沒特別想大吃,

體重卻一個月胖了3kg

所以我幾乎體重飆升都在後期,

而第三孕期我吃的補品有"華齊齋珍珠粉"、

"GNC的鈣粉"這兩個主要是補鈣,

因為我是個從小就不愛喝牛奶的人,

所以我大概在第二孕期就有小腿抽筋的問題,

所以我每天早上空腹吃珍珠粉,

晚上睡前再補充一包GNC鈣粉,

抽筋的狀況減少不少;

而在產期的前一周我有開始吃卵磷脂,

因為太害怕產後塞奶,

身邊很多朋友都說快接近產前就可以開始補充預防,

所以我一直到產前一周才開始補充,

到目前為止產後三天就開始有奶汁,

3-4小時ㄧ到我就會親餵或手擠,

所以目前也未塞奶。

IMG_8875.JPG

IMG_8877.JPG

IMG_8873.JPG

IMG_8874.JPG

S__11493386.jpg

 

另外我要很感謝我有很疼愛我的家人跟老公,

讓我從第三孕期開始每天吃一碗燕窩補身,

燕窩是家人跟認識的朋友訂購的,

已經是煮熟直接可食用,

我都是早上加糖水煮熱喝,非常方便,

感覺媽媽寶寶應該就是被燕窩養胖了不少。

IMG_8871.JPG

IMG_8872.JPG

 

第三孕期的不適感蠻多的,

原來後期才是大魔王的開始,

除了肚子大行動不便之外,

還伴隨著易喘、睡眠品質不佳、

怎麼躺都不舒服、睡前總是翻身個一百回才能入睡,

而且晚上若是頻尿起來上洗手間,

又得再翻個一百回才能睡著,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消化極度不好,

可能是肚子變大,

胃被擠壓到了,

吃下的食物總是要好久才能消化完成,

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蠻嚴重的,

所以只能每餐少量吃才能減輕不適感。

 

而其他大家想知道的妊娠霜我是買"maternea的無痕美體霜"、"潤膚油"

我從第三個月開始每天晚上洗完澡擦,

不過我覺得妊娠霜都是擦心安的,

就當保濕乳液使用,

順便按摩一下肚皮,

在日本旅遊時還有買一瓶"Mama&kids",

也是網路大家很推薦的,

我覺得這瓶吸收蠻快的,

比較沒有油膩感,

所以我後期maternea擦完後就改用mama&kids,

一直擦到產前,

肚子沒有長出一條妊娠紋,

就連母子線都很淡,

每次產檢醫生都說我肚皮很漂亮,

還蠻得意的

IMG_6266.JPG

IMG_0034.JPG

S__11509801.jpg

(肚皮除了沒有妊娠紋,連母子線都很淡)

 

孕期大約到了五個月,

我的肚子就有明顯的垂墜感,

為了預防這種不適的感覺,

我買了一條"犬印托腹帶"來幫助我支撐肚子,

我看很多人分享綁上托腹帶都會肚皮都會發熱捎癢,

不過我使用犬印托付帶並沒有太大的不適,

而且肚皮真的有被支撐住的心安感覺,

只是在五個月肚皮還沒被撐很大時,

當時並不覺得自己會穿到 L size,

心想我人生怎麼可能會穿到L???

所以就買了M size,

結果後期最後一兩個月肚皮整個撐大後,

就不敷使用太緊了

所以建議媽咪們真的要買大一個尺寸比較實穿

HB8055_01.jpg

(照片取自官網  -  犬印 )

 

另外我在孕前是個做指甲的光療控,

但懷孕後因為擔心做光療或擦指甲油會影響寶寶,

所以我就發現e-nail這個MIT的指甲油品牌至專門給孕婦跟小朋友使用的,

添加物都是天然的食材,

指甲油跟卸甲水都沒有刺鼻味,

所以孕期想要每每的可以參考e-nail的指甲油唷~

不過有一個缺點就是他大概維持2天就會容易掉色了。

e-nail官網提供給大家參考

https://www.e-nail.com.tw/

IMG_6260.JPG

IMG_6258.JPG

 

至於大家都說孕婦運動這塊,

我實在是蠻偷懶的,

因為我在未懷孕前有上健身房的習慣,

而且我在第一個月還沒發現懷孕時,

還在上重訓課,

但是發現懷孕後就將課程先停掉,

每天沒事就躺在沙發休息,蠻廢的,

不過耍費不就是趁現在了,

孕期運動只有散步而已,

大家不要學我啊~~~

 

以上就是我懷胎十月的過程,

老實說我算很幸運的孕媽咪了,

感謝女兒不僅讓我氣色變好,

身材沒走樣太多,

不舒服的症狀也還撐得過來,

但願產後能順利恢復成產前的狀態,

寶寶出生38週又6天,體重2992克,

各項檢查也都合格唷!

以上分享給大家參考喔~

<此篇內文都非業配,其實也沒人找過我業配XD>

  

OJSXE6942.JPG

 

arrow
arrow

    PSLOVE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